研究院导航
新闻动态
“日本的研究生教育机制”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2月20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日本文学研究室、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线上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办。讲座邀请信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东北大学研究生教育学研究科李敏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日本的研究生教育机制探究”的线上学术讲座。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江新兴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尚波教授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文颖教授主持,共有30多名师生参加。

       

(参会师生截图)

首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张文颖教授在讲座开幕致辞中对李敏副教授作了简要的介绍。他指出,李敏副教授在中日教育研究领域耕耘多年,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不仅撰写了许多学术论文与专著,所研究的“中国高等教育的扩大与毕业生就业问题”还获得了第五次日本教育社会学奖励奖等。

            

(张文颖教授作讲座开幕致辞)

李敏教授在讲座起始,以统计的数据为基础,从与欧美国家以及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对比角度,为大家介绍了日本研究生教育的特征。她首先指出,相比欧美国家的研究生数量比例,日本的研究生数量占比要小很多。其次,欧美等国家的硕士研究生中,人文社科专业的人数占多数。而日本的硕士研究生,工学专业人数占比更大。

除此之外,李敏教授还介绍了日本的博士研究生教育现状。她指出,在日本,硕士毕业后志愿攻读博士课程的人数比例相比于硕士研究生,所有的专业都呈减少的趋势。其中,进攻博士学位比例最高的学科为人文学科,工学学科占比最少。而在一些欧美国家,理工学专业的博士占比更大。 

 

 对此,李敏教授从雇佣制度与研究生培养方式的角度分析了欧美与日本的研究生教育产生差异的原因。她指出,欧美国家的人事录用方式为“工作型雇佣”,这种方式注重毕业生所学专业与职业的匹配度。而日本的人事录用方式为“成员型”,相比欧美更强调毕业生的个人潜在能力。

 

    最后,李敏教授通过图示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了日本研究生的培养过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文颖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张教授首先对李敏副教授的精彩发言表达了感谢。他指出,李敏副教授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对日本的研究生教育现状与各种问题点为我们做了高屋建瓴的阐释。李敏老师以数据为基础,为我们介绍了日本的研究生教育现状;李敏老师细致地为我们分析了日本研究生数量少与不同专业出现偏差等种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最后,张教授结合此次讲座内容,追忆了自己在日本攻读博士时的日本教育状态,表示此次讲座解开自己关于日本研究生及博士生教育的许多困惑,感到受益良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江新兴教授对李敏教授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李敏教授的精彩演讲解开了自己关于日本研究生教育的许多困惑。演讲主题对日语学院的研究生而言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期待李敏副教授不仅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就中国研究生在日本就业问题等,再次为我院师生做主题演讲。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